【日本千葉】鋸山-窺視地獄的大佛






      鋸山位於東京灣另一側,千葉縣富金市內,本名乾坤山,因曾經是知名的房州石採石場,陡峭的山壁被開採如鋸齒一樣,所以又叫鋸山,1982年因日本政府推行強化環境政策,採石宣告結束,目前已經轉為觀光行業在經營,搭乘JR到濱金谷站之後可以轉搭纜車上山。





⬆️鋸山樣貌

⬆️纜車要額外收費,上山前可以放置行李,纜車約四五點就關門了。 (來回1000$日幣)

⬆️搭上山頂之後可以鳥瞰整個東京灣跟橫須賀

⬆️抵達山頂後再走一下就能看到日本寺入口     門票(大人600/小孩400)

      抵達山頂之後在就能看到鋸山日本寺的入口,日本寺並不是寺廟的名字,西元725年聖武天皇下令高僧行跡開山,最盛時期高達七堂十二院,寺內包含許多不同年代所建造的知名佛像,包含山頂的藥師琉璃光大佛(建於1783年) 百呎觀音(建於1966年)1553尊大大小小的佛像組成的千五百羅漢道(建於1779~1798年),還有許多不可考的重要歷史文物。

      寺內除了少部分的人造步道之外,大部分都是採石場留下來的石梯,還有沒階梯的山路,下午來的話需要非常注意腳邊的青苔,真的很容易滑倒,臨海的鋸山午後非常容易下雨,非常濕滑。




      整座山有一半以上的步道都是直接開鑿山壁建造,所以也會有非常多的岩洞,行走不是非常容易,周遭的岩壁也會鑿出許多小洞放置佛像,每個佛像都是獨一無二的,非常有特色。




⬆️石頭上都長滿了青苔。

 ⬆️即使加蓋了步道還是非常的陡。

⬆️岩縫中放置佛像,避免被雨水侵蝕。

⬆️稍微走一下之後就可以抵達大佛廣場。

      大佛曾經因為雨水侵蝕,造成面部一半崩落還有膝部的損毀,1966年在建造百呎觀音的時候一同修復,從大佛身上可以看到一些修復過後的痕跡,臉部跟膝部都有補磚的痕跡,雙腿的高度也有落差。

⬆️臉上明顯的修補痕跡。

⬆️之後興建的祈願地藏,聽說在日本是非常靈驗的靈場。


      日本寺還有很多景點,但那天因為感覺就要下大雨了,決定先折返下山,在山頂還有一個很陡峭的瞭望台,叫地獄のぞき ,望向東京灣的方向。為什麼要把西方叫做地獄呢,查了很多資料還是不得而知,官方也沒有實際說明。

      在西元1868年的時候,日本明治政府曾經為了打壓佛教,實施廢佛毀釋運動,造成許多佛教文物因此被燒毀,在日本寺內仍可以看到許多被毀掉的佛像還保存在這,可以說是非常珍貴的歷史痕跡,在明治時代政府遷都東京而後實施廢佛毀釋,也許對那段期間的日本寺來說,西方,真的就像是地獄一樣襲來吧。



 ⬆️遭到破壞的佛像。

⬆️逃過一劫的佛像。


⬆️有些被破壞的佛像被拿石頭來修補。


⬆️但修補的情況非常粗糙,可能是當地居民出於善意。


⬆️令人唏噓的是,也有些完好的佛像遭到遊客的破壞。

      最後趁著下雨之前趕緊搭纜車下山,日本寺要走完全程不算輕鬆,如果從山頂下山之後回程也要搭纜車的話必須再走回山頂才可以,所以如果天氣不好的話建議自行決定要不要繼續下山,下山的纜車附近有一間雜貨店,附近住滿了喵星人,感覺吸收了不少靈氣。

     


⬆️喵星人們。


⬆️下山之後也沒有超商跟店家,車站附近的漁港有不少吃的不過平日很多店都沒開。


⬆️搭車前記得先看好時刻表,JR內房線車次不多,一小時約一班




旅行時間:2016年10月

參考網站
鋸山日本寺官方網站
纜車官方網站
廢佛毀釋wiki
Gurutabi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